墨锦

我,一个透明咸鱼……
感谢你的关注!

杂食墙头多,欢迎投喂安利~

碎碎念

剪完let him go,感觉像是一腔火突然冷却下来。或者说,沉淀下来。
之前对于德哈,对于drarry,对于所有的同人,就像是我刚刚接触耽美同人的时候那样,抱着一点隐秘的兴奋,和基友分享的时候可能就像是男孩子互相分享x老师的心情。
只是感兴趣,喜欢,觉得被戳到了萌点。
不是爱,也没有深层次考虑过他们的关系。
之前的我对于德哈的理解,还停留在许多同人二次塑造的他们身上。
其实包括电影版,因为表现形式,去掉了很多情节。
当我剪辑视频的时候,突然回想起了小时候第一次看哈利波特原著的时候。
我看的第一本哈利波特,其实是混血王子。那是我小学三年级的生日,爸爸有一个开书店的朋友送给我的。后来在表哥家里看完了他从图书馆借的魔法石,密室和阿兹卡班的囚徒三本,又自己买了其他的几本。零零碎碎大概一年多的时间才看完。死亡圣器出版的时候,我每天跑到楼下书店去问老板到货没有。
小的时候我也曾幻想自己是个巫师,也曾经拿着家里的黑筷子假装魔杖,这些幻想带给我许多有趣的回忆,很感谢罗姨。
那个时候,真的很喜欢这本书,喜欢这个魔法世界。

有趣的是,以前我读哈利波特的时候,最讨厌的人不是伏地魔,而是总在捉弄嘲笑哈利的德拉科马尔福,而现在,我反而最喜欢他。其实现在看来,小时候的德拉科,更多是被驳了面子的恼羞成怒,从小顺风顺水长大的德拉科第一次在哈利身上碰到了失败,而且还是因为几个自己根本看不上的人,现在来看其实德拉科就是一个幼稚鬼。以前看书版的时候最让我改观的,是在马尔福庄园的那一声不是他。
其实很多太太在同人里写德拉科怂,是有根据的。记得电影里邓布利多死的那一晚,贝拉催促德拉科动手,而别的食死徒嘲笑德拉科和他父亲一样胆小不敢动手。其实在我个人的理解里,德拉科从来不愿意站在善良的对立面,在伏地魔要求他杀死邓布利多的时候,德拉科的内心经历了多少煎熬?那个时候的他,不过是一个17岁的男孩,害怕着黑暗面,担心着家人,不要忘了他是一个被宠爱着长大的男孩。
德拉科甚至连一个坏人都算不上,他只是个可怜的男孩,他不像救世主一直被磨练着,他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,其实已经足够勇敢了。罗姨曾经说德拉科没有一颗金子般的心,但我觉得,德拉科依然值得我尊重。

以前我以为哈利会跟赫敏在一起,勇士和聪明的女巫多么般配,我还记得第一次读到赫敏和罗恩在一起的时候我惊呆了,因为我觉得罗恩配不上赫敏。可是爱情来的时候可不讲究门当户对。多年以后反过来看,其实赫敏需要的不是一个时刻带着自己冒险的人,而是一个有趣的,能让她放松下来的人。
其实哈利和金妮在一起,也让人觉得不是那么圆满,不过金妮更像是众多小女生的缩影,有多少女孩能幸运到和自己从小到大的偶像做朋友,做恋人,然后做夫妻呢?也许罗姨写出这个结局,是给许多女孩一个梦的机会。

再来说一说亲世代。只说两个极易触动泪点的名字,西弗勒斯•斯内普,和小天狼星•布莱克。两个比起詹姆斯•波特更像哈利的父亲的人。
在前期的故事里,斯内普教授的形象简直不能再糟糕了,尽管邓布利多相信他,尽管他为凤凰社做了许多,尽管他从未伤害过哈利,总是在保护别人,但是我们看到的总是那个尖酸刻薄的,油腻腻的大蝙蝠。直到我们看到了他的一点点记忆。相信“Always”会让许多人看到的瞬间心中一痛。其实我回过头来看才发现,在哈利第一次参加魁地奇比赛的时候,斯内普把对哈利的祝福藏在了一串刻薄的字眼里,斯内普总是不讨人喜欢,甚至故意让别人觉得讨厌。
其实,这只是他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吧……你看,教授是最好的大脑防御术专家,却在教哈利的时候看到哈利记忆里的莉莉时失了方寸,被哈利入侵了大脑。
而小天狼星,他给了哈利家的感觉,给了哈利一个父亲,却又来不及和哈利好好相处,就匆匆消失在哈利的世界里。我记得高中语文老师说过,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毁给你看。罗姨给了哈利一个家,又立刻收了回去。我一次一次看电影里哈利和小天狼星相处的镜头,难过极了。比起得到又失去,我宁肯从未拥有。

你们怎么定义哈利波特是喜剧还是悲剧呢?
哈利为白巫师赢得了胜利,可是他付出了多少?他没有家了,他失去了很多朋友,他和曾经喜欢的女孩只能错过。战争让他遍体鳞伤。而当他成为救世主的时候,早就意味着他不是一个简单的他,他担负了太多东西。我们十几岁的时候在做什么?哈利在做什么?也许对于巫师界来说,伏地魔的消失是个好消息。可对于哈利来说,他的人生注定是以悲剧为基调的。

所以有了许许多多的同人。
原著带给我们太多太多遗憾,而我们用同人,弥补这些遗憾。

说真的,我真希望当年,梅洛普•冈特,没有爱上汤姆•里德尔。我真希望没有这个故事,故事里的所有人都在巫师世界平静的生活。

评论(1)
热度(11)

© 墨锦 | Powered by LOFTER